当前位置:
皖南医学院校园网建设历程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8-12-15  浏览次数:493

我院校园网始建1999年7月,同年9月1日初步实现了我院校园内的68个末端接点计算机联网,并建设了一个与之配套的30台机器的网络多媒体开放实验室。皖南医学院计算机校园网采用千兆以太网和高速以太网相融合的技术,交换式千兆以太网作为校园网的主干,用光缆连接校园所有的教学和行政大楼,形成了一个幅射状的星型拓扑结构。网络信息中心配备有1台美国3COM公司的千兆交换机SuperStack II 9300、二级交换机为3COM公司SuperStack II 3900等6台,HPLH3等网络服务器3台,1台CISCO2511路由器以及若干台PC工作机。网管软件采用3COM transcend  workgroup version 6.1 for windows以及HP的openview。 校园网络系统采用microsoft 的windows nt 和linux为网络平台,建立了校园内email、ftp、web、校园bbs等服务项目和domino办公应用系统。主要提供校园内部信息交换、内部信息浏览、内部视频资料等服务。到2000年6月,有关专家给我校校园网验收时,专家们认为我院的网络建设设计方案先进合理、关键设备选型准确、性价比高、运行速度快、符合技术发展方向。总之,我院网络建设起点高、符合合同的要求,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这个时期可以称为我校校园网的一期工程。

     从2000年4月开始,校园网通过租用芜湖电信公司的64K DDN线路通过中国科技大学接入中国教育与科研计算机网络。到了2001年9月,以千兆光纤连接到新建的教学实验大楼。随着联网计算机的增多,除填加了相应的二级交换机外,还添置了2台浪潮NP2000服务器。这时校园网还增加了DNS、WWW、CBMDISC、中文全文期刊(清华光盘版),还有教师课件、多种教学软件和素质教育资料等。并利用网络开放教室面向教职工主办了多期网络信息利用的培训。同时设立了教育部的全国计算机应用能力(NIT)考试与培训基地,共举办了9期280人次的多模块培训与考试。有效地推动了学生素质教育,被省教育厅授予“全国计算机应用能力(NIT)考试与培训基地”先进单位。
      2002年开始,网络信息中心重点抓校园网的应用工作。首次顺利完成网上招生工作。校园网出口增添了防火墙设备,制定了《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制度(暂行)规定》,提高了网络的安全性能。
2003年增加了一条连通芜湖市电信网(ChinaNet)的100兆光纤专线,并采用隧道技术利用此链路连接到中国教育科研网,提高我校WEB网站的访问速度,外界对我校的教学成果的了解更加便捷。建立了全校趋势网络杀毒系统中心。
      2004年,将网络核心设备主交换机和路由器升级为华为公司的S6506R和AR4680,实现了网络的三层交换和全网的VLAN管理。
     从2005年开始,网络信息中心工作重点转移到新校区智能化系统的设计与建设上来。网络信息中心配合附院把校园网连接到附院。配合院办公室完成了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积极参加新校区的智能化校园建设,全面规划了新校的智能化业务建设,完成了新校区智能化的招标书起草工作,从下半年开始,派专人到新校区上班参加布线的前期工作。为新校的智能化建设进行了大量的人才培训工作。采用多种办法培养人才,例如请了很多网络公司的技术人员到网络信息中心讲课、参加培训班和学术会议等。
     到2006年8月,网络信息中心日常办公就移到了新校。校园网进入了又一个新的时期,可以说是新校区智能化建设时期。以校园网为中心建立了多个校园信息化系统。在新校建立了智能化系统有:中心机房系统、楼宇综合布线系统、计算机网络系统、交换机与服务器系统、一卡通消费与管理系统、安全防范系统、视频会议等。在校园网运行的平台已有:图书馆管理系统、教务管理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财务管理系统、VOD点播系统(主要包括素质教育等)、教学课件服务系统、E-mail、杀毒中心服务等。同时也提供校园网的一般服务,主要有FTP、WWW、DNS等。
  附件下载:
皖南医学院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